niania

贺涵所谓的“演一对金童玉女”到底什么鬼

大家推荐的贺唐文我都看了看,其中晋江上的贺唐文——《我的前半生之漩涡》,我也强烈推荐,正视过去,不畏将来,才是我想看到的贺唐文,罗子君是绕不过去的,曾经的背叛也无法否认。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大大也设定唐晶有了贺涵的孩子,先不说在中国公开未婚生子的合理性,只是不想让孩子成为贺唐二人复合的决定因素,孩子至多只是个契机,让两人能有接触、重新交往的机会,贺唐破镜重圆关键还是要保持着彼此相爱的勇敢坚定信念。

大大说她无法理解贺涵后面全盘否认他和唐晶的十年是出于什么心理,看不透他对唐晶是什么感情。这正好也是我最不能释怀的,就我主观来看,我既不认为贺涵没爱过唐晶,也不认为贺涵与罗子君彼此相爱过。

如果不是贺涵自己说他和唐晶是在演金童玉女,相信没有人会否认他爱唐晶,贺涵为什么就不能大方承认曾经爱过唐晶,后来淡了、倦了、变了,又爱上了罗子君?而非要说,以前觉得爱唐晶,那是不懂爱,如今他快40了,懂得爱了,他就是爱罗子君,只爱罗子君?与此同时,他还对之前的自己进行了全面否定,妄自菲薄,这其实是比较典型的进入中年危机的表现,内心矛盾重重,焦虑、紧张、自卑。


剧一开头,贺涵其实就面临了事业的瓶颈期,他拿着手中的客户资源要求更高的分红被拒,迫不得已离开了多年耕耘的B&T,以卡曼为筹码进辰星,又因唐晶的缘故,事业面临重创,逐渐被辰星边缘化。

细想一下,贺涵离开B&T,还有一层原因,以唐晶的工作能力、敬业态度和剧中所展现的B&T对她的器重,唐晶取代贺涵是符合公司利益和前景规划的,贺涵既无法面对自己被取代,也不愿意与唐晶争,所以他选择离开。最令人遗憾的是,贺涵试图和唐晶组建家庭,希望通过回归家庭来调整生理和心理的不平衡,并且将两人的关系加以稳固,可惜唐晶拒绝了他,以“他不爱她”为由,贺涵此时是遭受了感情和事业的双重打击,从而对自己的前半生产生了前所未有的怀疑,自尊又自暴自弃地觉得“唐晶不爱我,我也不爱唐晶,工作也没意思,还不如去打渔”。

还有个细节,在辰星,每一次陈俊生去办公室找贺涵,贺涵都没有在着手具体的工作,既没在翻阅书面文件资料,也没在电脑上处理工作,更没有与下属交代工作或者跟客户会面、联系,只是低着头拿着笔在记事簿上涂涂写写,虽然可能是电视剧没把他其他工作状态拍出来,可呈现出的贺涵的这种“不忙”真是和其他人的“忙”形成鲜明的对比,在其他人都在忙工作忙生活时,他管不了唐晶,转而开始调教低阶的罗子君,从而找到存在感、成就感和满足感。

贺涵用“真实和轻松”概括他与罗子君的交往,这是很多现代人所追求的爱情模式,往俗里说,两人能无话不谈,能当面挖鼻屎、抠脚丫,往深层次说,是两人能达到灵魂上的沟通和相契(就这点来说贺涵和唐晶是失败案例,两人如拔河一般,一直在努力,可惜是朝相反的方向,越势均力敌就越无法靠近)。可“真实和轻松”也仅仅是一种爱情模式,并不就等同于爱情,朋友之间、亲人之间、师生之间、同事之间,任何一种关系都能“真实和轻松”,只是恰好罗子君身上的某种特质能让贺涵、唐晶这类人感到真实和轻松吧,曾经贺涵不也不理解唐晶为何与罗子君交好多年吗,为何唐晶和罗子君在一起感觉真实轻松就是友谊,贺涵和罗子君在一起感觉真实轻松就一定是爱情呢,难道男人和女人间就不存在纯洁的友谊。
 
大概贺涵就是认为男女没有纯洁的友谊的那种人,或许他根本就没有友谊这种概念,有的只是利益交换,身边出现的人大都是生意来往对象,与老友如老卓也是明算账,因为他对罗子君无所图,所以他在判断对罗子君的感情时,直接跳过了友情,直达爱情,毕竟罗子君对他来说真是一个特殊的存在,但是进入中年危机的贺涵还无法理解,他其实也是需要朋友的。


老卓曾经问过贺涵有没有和罗子君上过床,贺涵很自豪地说,没有,似乎帕拉图式的,跳脱男女生理欲望的爱情,才更高尚更纯粹,可没想过和没敢做、没机会做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如果连想都没想过,那比较可能只是纯洁的友情。

贺涵应该也经历过对“爱”罗子君感到困惑的阶段,或者觉得从爱唐晶改为爱罗子君不合理,为此,在潜意识里,他给自己找了一个解释,唐晶说的对,他对唐晶那不是爱,现在对罗子君的这种情感状态才是爱,而且有个重要事例作为佐证:他翘班带平儿去杭州。可在我看来,他当时更多是因为自己童年的不幸和遗憾才为平儿做的这些,并不是为了罗子君或者只为了罗子君。而如果非要以牺牲多少来表明他爱的程度,那唐晶明显要高于罗子君,贺涵只是为了罗子君怠慢了一个PM,可贺涵是为了唐晶放弃了卡曼,离开了辰星,放弃了自己的事业。

不过,贺涵又确实为了罗子君放弃了唐晶,那不就说明贺涵更爱罗子君?

贺涵在找唐晶摊牌前,唐晶已经表现出了对婚姻的犹疑,并且明确表达了对日常家庭生活的不耐烦和对当前培训工作的不满,对于贺涵来说,唐晶是应该像太阳一样充满工作和生活热情的,而不应该囿于家庭琐事,做着一些毫无挑战性的培训工作,况且,此时他认定唐晶并不爱自己,他也总是无法做到让唐晶满意,所以他认为唐晶完全没有必要为了所谓的家庭而牺牲更为重要的事业,不如就由他来任性一次,以全新的自我、全新的方式去爱罗子君,成全三个人。

仔细回顾贺涵与唐晶摊牌那一段,贺涵恼羞成怒地跑去唐晶家兴师问罪,然后向唐晶摊牌,贺涵的神情是平静的,在面对唐晶的质问和发泄时,甚至没有任何因愧疚而产生的瑟缩之感,这可能源于他的高智商高情商,对情绪、表情、肢体各方面的掌控,但是更有可能,他对唐晶并无愧疚。首先,对罗子君的帮助,是有唐晶拜托在先的,他自觉并无越轨行为,其二,对罗子君的个人感情,此时在他看来真诚纯洁,其三,他自信凭他对唐晶的了解,他对唐晶只需要说服加施压,唐晶就会完全放下,不会受到半分伤害和影响。


就因为贺涵的自以为是,完全错估了唐晶对自己的爱,低估了他和罗子君在一起对唐晶的伤害,有可能他还自顾自怜地觉得,唐晶对罗子君的好百倍于唐晶对他,唐晶在乎罗子君也远胜于在乎他,他因罗子君而悔婚,并不会影响唐晶和罗子君的友情,唐晶会排斥其他女人,但绝不会反感罗子君,甚至有可能他还天真的以为,他们三人以后还能不受影响在一起吃饭聊天,毕竟看贺涵之后对唐晶的态度,他并没打算因为悔婚就和唐晶老死不相往来。所以当唐晶悲愤地说,她能接受任何一个女人夺走贺涵,唯独不能是罗子君,贺涵是震惊的,此时他大概才意识到把事情搞砸了。特别是唐晶选择离开B&T进到辰星,当唐晶决绝地从他手中抽回自己的手,贺涵应该有所觉悟。

从贺涵的表现来看,相较于贺涵对唐晶的爱,贺涵对罗子君的“爱”自私的多,毕竟他对两人的定位是真实和轻松,他甚至没有试图隐瞒自己的自私,他明确表达过帮罗子君是完全出自于自己的私心,并不会顾忌罗子君的感受,因他一而再再而三地向罗子君告白,罗子君最为珍贵的友情,被他毁了,罗子君趋于平静的生活,也被他毁了。

爱一个人,应当是让对方过得更好,同时自己也变成一个更好的人,而不是一个自私的人。可此时的贺涵只不过是深陷中年危机,执拗地想抓住点什么,罗子君是个在他看来可控又有趣,还有个可爱的儿子,这很可能不是爱;此外,贺涵不止一次地说罗子君越来越像唐晶了,按照贺涵之前的理论,外遇的对象往往是和“原配”完全不同的人,贺涵没有在罗子君还是个美艳动人、单纯乖张的全职太太时爱上她,而是在罗子君趋向于唐晶时爱上她,我有理由怀疑贺涵到底爱的是罗子君,还是另一个唐晶。

至于罗子君对贺涵的爱,就不说事实上罗子君选择了唐晶放弃了贺涵,鉴于罗子君之前的本意是在拒绝贺涵,所以她的话不能完全参考,数段内心独白也只是多于表现她贪恋贺涵对她的照顾和提携,可最后一次罗子君在家门口对贺涵深情告白与告别,应该说的是心里话,话的大意是,贺涵既优秀又对她好,所以爱贺涵是很自然,可是因为唐晶,她不能接受这份爱,同时悲观地预判以后可能再也不会有像贺涵这样的人爱她,她也不会爱上其他人啦,换句话来说,如果罗子君能遇到一个和贺涵一样优秀或者更优秀,同时又对她好的人,罗子君是能又爱上的,想必这份感情对于罗子君来说并不具有唯一性和不可取代性。从小的家庭教育对罗子君必然留下深刻的烙印,即使她不会像薛甄珠一样寡廉鲜耻、功利市侩,可她一年之内能果断了结与陈俊生的爱恨情仇,又能在短时间内接受老金并迅速抽离,还能与贺涵日久生情,这足以说明罗子君对待感情的态度是务实和开放的,没有唐晶那种完美主义者的心理作祟,唐晶能拒绝李睿,那罗子君能拒绝“李睿”吗?大概也正是基于唐晶对罗子君的这点认识,唐晶最后给贺涵的留言才会是“你永远都不会知道你错过了一个多么爱你的人”。

评论(123)

热度(10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